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五制一化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安全 | 实验设备 | 共享平台 | 下载中心 | 意见箱 | 工作动态 |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实验室安全>>安全法规>>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黑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黑大校发〔2019〕28号
2020-10-06 14:53     (点击: )

黑龙江大学文件

黑大校发〔201928

————————————————————————

关于进一步做好黑龙江大学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全校各相关单位:

实验室安全工作关乎到全校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能否得到保障,教学科研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国家财产能否免受损失,对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至关重要。随着我校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办学规模的扩大,实验室不断增多,目前我校共有正式建制的实验室77个,其中38个教学实验室、39个科研实验室,涉及到21个教学科研单位,分布在15个楼宇,总面积约6.5万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5.59亿元。实验内容面向11个学科门类,服务于本科生、研究生共计约3.5万人。实验室体量大,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重,安全风险隐患覆盖面积广,危险源众多,管理复杂。为贯彻国务院安委办及省安委办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91号),确保学校师生人身安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针对我校实验室现状,现就做好当前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重点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与制度建设

一是要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明确各层各级安全职责,细化和分解相应的安全管理责任,履行岗位安全责任制,学校、学院、实验室、实验人员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进一步强化实验人员安全责任意识。二是要完善并落实各项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各教学科研单位要详细解读并严格落实学校出台的各项实验室安全相关的文件及规章制度,根据学校的相关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验室危险源特点制定适用于本单位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实验安全操作规程,实现对实验室安全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管控。三是建立实验室安全评估体系,落实科研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建立实验室危险等级认定制度,根据不同危险等级开展实验室安全评估,实验室功能变更或实验用房调整前,要进行安全评估审核。本科生、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中要明确梳理出所研究内容中涉及的危险环节和因素,并对如何预防及规范的操作规程有明确的认识。教师要做好科研立项前的安全风险预测及预防,管理部门要在科研立项、科研合作、实验室开放审批过程中增加安全风险评估环节。四是要加大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力度,建立安全检查长效机制。各教学科研单位要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检自查,建立并落实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登记、报告、整改等制度,实行闭环管理,形成检查监督机制常态化。五是要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各教学科研单位行政负责人是本单位的实验室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各个岗位,贯通到各个环节,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部门和人员要严肃问责,必要时停止实验室运行。

二、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

一是要进一步落实安全准入考核制度。学校组织搭建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考试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各教学科研单位要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实验室安全准入题库建设工作。各实验室要严格执行《黑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中的各项要求,在本科生、研究生、新教师及外来临时学习人员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活动前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及安全准入考核,并将实验前安全培训、考核的内容及过程形成安全准入考核档案记录归档,促进我校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的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各单位要定期组织开展对实验室人员的技术培训及安全培训,增加培训参与人数,扩大培训覆盖面,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培训模式,通过指派人员外出培训学习、邀请专家来校开展讲座等方式,加强培训力度。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要精细化、常态化,可结合本单位专业特点编制实验室安全手册并定期组织学习、解读,确保学生安全开展实验。

三、进一步强化危化品等实验室危险源的管理

要严格执行危化品等危险源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的各项要求,加强实验室危险品采购、运输、储存、使用等全方位的管控。一是要强化账目管理。要规范、落实台账制度,按照危化品、放射源、电气、气瓶、高温或低温、高压或低压、运动设备等类别分别进行排查,建立危险源台账。危险源的日常使用记录及清单要及时更新,做好危险废弃物的回收登记,加强进、出库管理,确保账物相符。二是要控制数量、合法采购。各实验室应按照“用多少、买多少”的原则,避免过量购买,科研实验室自行采购的危化品,购置人须向学校提供购置清单以供备案,严禁通过非法渠道进行采购。三是要科学存储。危化品要严格按照相关法规的要求储存在专用的药品柜、储存室、气瓶柜等专用的储存场所内,互为禁忌物料的危化品不可混合存放,灭火方法不同的危化品应进行隔离处置。危化品储存场所要符合防火防爆的要求,严格控制储存数量。易制毒药品须单独存放,严格执行“双人保管、双人双锁、双人收发、双人领取和双人使用”的管理制度,未在使用中的放射源,要及时存放于保险柜内,确保实验室所有危险品处于受控状态。四是要规范使用。实验室使用高温或低温、高压或低压、电气、运动设备等要有详细的操作规程,实验室配套用电、用气等要符合相应规范,未经培训的操作人员不得上岗。

四、加强实验室安全设施配置与保障体系建设

一是要进一步规范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暂存工作。购置并启用集装箱式危险废弃物暂存柜,加强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安全管理,维护校园环境和公共安全。二是要定期开展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针对前期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房屋漏水、电路老化、通风系统不达标、易制毒药品柜腐蚀等安全隐患,各相关教学科研单位要提出具体整改方案,学校各个相关职能部门须积极配合、落实整改。三是要规范实验室安全保障体系,落实实验室安全督导工作。学校成立实验室安全督导工作组,为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调研、督查、评估、咨询、指导,各相关单位要成立实验室安全巡查小组,建立实验室安全巡查制度,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巡查,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消除。四是加强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化技术搭建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信息化平台,完善实验室安全保障体系,实现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信息化、实验室安全知识线上学习、考试等,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五是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应急机制,制定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各教学科研单位应成立由行政负责人牵头的实验室安全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本单位实验室危险源情况和可能发生的事故,编制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建立并完善实验室安全应急体系。

五、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应急能力训练常态化

一是要认真抓好安全宣传教育。各单位要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实际出发,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组织师生系统地学习相关法规及标准,采取集中学习、案例教学、定期考核等多种方式,运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积极宣讲实验室安全常识,通过一系列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为全校师生树立安全第一和以人为本的安全价值观,加强师生的安全责任心和使命感,提高师生的安全素质和安全修养。各实验室要根据其学科特点、设备分布情况,将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警示标识等张贴上墙,做到制度明示。二是要扎实开展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各单位要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及危险源特性,定期对教师、研究生、新生等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安全事故应对能力训练,形成应急演练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应对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能力。

各教学科研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严格贯彻落实好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扎实的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创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黑龙江大学

                      2019318

附件【xf1928《关于进一步做好黑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docx已下载
上一条:《黑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办法》黑大校发〔2020〕3号
下一条:《黑龙江大学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管理办法》(黑大校发〔2018〕168号)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8463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